星期四, 10月 11, 2018

關於「谷歌會員抽獎詐騙」彈跳網頁的說明

最近幾天有部份用戶反應瀏覽網站時,會突然跳出一個「祝賀! 您被 Google 隨機選中」、「有機會贏得 iPhone 或其他 Google 獎品」類似這樣的中獎視窗。由於這詐騙廣告是隨機出現的,不一定每個人都會遇上,但類似情況確實存在著,管理員自己本人也有遇過。

管理員一開始以為是某個廣告代理商廣告有問題,但接連停用了幾個代理商的廣告,仍然有用戶反應此問題。管理員接下來又將站內廣告系統,以鏡像備份還原到去年的版本,但仍然接獲有用戶反應遇到有此問題。因為站內廣告系統出問題可能性已經較為減小,管理員開始逐一檢查站上可疑的 JavaScript ,後來發現網站舊版線上人數計數器,本身夾帶了多個來源不明,且相當可疑的 JavaScript 檔,因此在昨天已全面更新全站的線上人數計數器。

雖然目前已經清除了可疑的舊版計數器,但有些用戶瀏覽器內仍然可能有舊網頁快取或 cookie ,因此管理員建議有出現類似情況的用戶,可以考慮清除瀏覽器快取和 cookie ,或參考國外相關網站提出的建議,全面檢查電腦系統安全:
https://malwaretips.com/blogs/remove-congratulations-google-user-ads/

管理員提醒所有用戶,請勿在這類詐騙網頁上留下個人資料,如有遇到類似情況,請向利用貓管理部或來信反應。管理員也會進一步將站內廣告系統全面翻新,另外建置一台全新的廣告主機,以將廣告主機被入侵的風險降至最低。因系統更新期間造成您的不便和困擾之處,請多多見諒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