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一, 1月 16, 2023

Komica 主機故障通報

今天早上約十點半左右,綜合板主機 gaia.komica.org 開始無法正常連線。管理員檢查後,發現故障原因是虛擬主機被關閉。因為有過上次經驗,這次管理員並未直接重新啟動主機,而是先去檢查信箱和主機商的後台通知,結果只在主機商後台查到通知。情況和上次一樣,疑似有人先在板面用海外IP張貼兒童色情影片下載連結後,再去向主機商檢舉。目前該主機帳號已收到主機商14天後關閉的通知。

該主機帳號上除了綜合板主機外,還有放置 aqua/luna/komica2 等域名的主機,主機商要求必需於十四天內完成備份,不然資料將被刪除。鑒於這家主機商對兒童色情採零忍政策,目前也已下達逐客令,主機搬遷看起來已是難以避免。

關於後續綜合板面重建,管理員可能會先利用現有主機資源建立避難所。而其餘板面備份搬遷部份,因為這台主機建立時間很早,板面較多。管理員將會先進行備份,之後重建也將會從比較的熱門板面開始,使用率太低的板面將會考慮放棄重建。

2cat 和 Komica 是一個自由的貼圖討論板群,留言並不需要申請帳號。但有人可能因為某些因素,刻意濫用這種自由,持續使用海外IP來攻擊破壞網站,意圖讓使用者失去這個討論空間,這點實在令人非常遺憾。

因主機故障造成不便之處,敬請見諒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