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一, 11月 21, 2022

2cat 和 KomicaWiki 主機重大故障通報

上週五 2cat 主機因某兒童色情廣告商的洗板,被空間商停機。因該網路主機商對兒童色情採零容忍政策,主機商當日通知該主機帳號將於 14 天後關閉。管理員第一時間忘了先檢查收取主機商通知的信箱(非主要使用的信箱),以為只是一般故障,直接將主機重啟。今天早上發現主機又無法連線,打算再度重啟主機時,發現主機帳號已經被停權了。

該主機帳號下,除了 2cat 主機外,還包括 KomicaWiki 主機,目前都已無法正常連線。這兩台主機資料和快照備份,都在該空間商後台內。目前已寫信和該空間商連絡,希望能爭取到至少將島民多年編輯的 KomicaWiki 資料備份出來的機會。後續若有進一步消息,將會在本通知後面公布。

造成不便之處,敬請見諒。

2022-11-22 Update: 今天早上收到主機商的回覆,他們說主機帳號停權後資料就會直接刪除,已無法再進行回復或下載了。目前兒童色情廣告商洗板攻擊還在持續中,評估可能是用半人工的方式來洗板,發現被擋後還會修改 User Agent 回避。因為是使用海外 VPN 跳板來攻擊,所以有部份海外國家的連線會被要求驗證是否為真人。

後續關於 2cat 板面災後重建,管理員可能先利用現有主機資源,從比較的熱門板面開始,使用率太低的板面將會放棄重建。KomicaWiki 重建因為需要使用一整台主機的資源,將在 2cat 重建告一段落後再另外進行評估。

另外,由於貓管理室故障,加上近期洗板嚴重,若無法發文申請解鎖,請來信管理員信箱。回報違規事項請利用各板 del 功能,或來信管理員信箱 vincent1883@gmail.com

因管理員白天還有工作,重建只能利用下班後時間進行,重建速度估計不會太快,請耐心等待。造成不便之處,敬請見諒。

2022-11-23 Update:昨天收到一位 KomicaWiki 熱心朋友來信,希望能先提供一個地方用來備份谷歌快取內的資料,所以昨晚改變原訂計畫,先提前重建了新的網站 https://yuki.komica.org/ ,歡迎各位朋友拿來修復舊條目或撰寫新條目。

管理員了解此刻還有其他朋友正在其他網站進行網站備份和修復。KomicaWiki 發展至今已從單純站內百科,發展到動漫相關的綜合百科,內容都是來自用戶們的貢獻。知識是自由且無價的,為避免此類憾事再度發生,管理員歡迎大家多多備份 KomicaWiki 的內容。

2cat 熱門板面重建將續持進行,若已等不及的朋友,建議先使用友站相關板面來進行討論,謝謝。